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七部门出台意见 完善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7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支持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健全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

    《意见》明确,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因此,《意见》在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制度等7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措施。

    在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制度方面,《意见》要求,大力培育创业投资市场,完善创业投资激励和退出机制,引导天使投资人群体、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等扩大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更多地投长、投早、投小、投创新。完善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鼓励地方加大对“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的支持。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通过市场化机制开发更多适合中小企业的债券品种,完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增信机制,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相当于给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发展路径。一些高科技行业,特别是像生物医药、信息产业这些公司,到科创板的概率相对来说比较大;一些既有传统产业的基础,又有高科技、新经济特征的企业,在创业板中会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帮助下,中小企业可以自主研发、健康发展,形成全国科技创新的大环境。”

    针对降低中小企业成本,《意见》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健全精准有效的财政支持制度,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机制。

    李宏图对记者表示,资金问题一直是中小企业最大的难题。解决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在政府力所能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轻发展压力;二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联合多方为企业发展输血造血,增强企业发展潜力、活力、动力,包括增加直接融资,进行贷款展期,刺激有效需求等。在这两个方面,《意见》都提出了具体的措施,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将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