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基金值得买吗 科创板基金哪支好

    最近基金圈里最火的话题,莫过于科创板基金火爆认购。首先,什么是科创板基金?科创板基金哪支好呢?其实,科创板基金值得买吗这个话题却是一直困扰着投资者心中的疑问,接下来,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科创板基金
    科创板基金

    4月26日,首只科创板方向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正式开售,4月29日首批余下6只科创板基金同日发售……从今年2月底首批科创板基金申报到4月22日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如旋风般神速诞生。

    对比来看,创业板从1998年首次提出到2009年诞生走了11年,而科创板从首次提出(2018年11月5日)到公布首批受理企业(2019年3月22日)则只用了137天。

    什么是科创板基金

    狭义来讲真正的“科创板基金”,名称当中含有科创板三字,规定必须持有80%以上的科创板股票。敲黑板,划重点——这种基金尚未诞生,还没有一只获批。

    而26日和29日这两天上市发售的这七只则是广义上的另一种“科技创新类主题基金”,名称当中不含有科创板三字。这类基金,除了投资科创板公司以外,还可以投资A股其他科技创新类公司,且对持仓比例没有要求。

    截至目前,正在筹备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已达80多只,其中有真正的科创板基金也有科技创新基金。差异在于:科创板基金是指基金资产至少80%以上甚至全部投资科创板股票;科技创新基金是指基金资产投向科创板股票以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同类型股票。

    如今,科创板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热点,吸引无数目光。但是,至于科创板基金值得买吗这个问题,其实只要是投资都会有风险,但这更适合让风险投资者去鉴别、去投入,并不适合公募基金拿着小散不多的节余去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