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科新材实控人涉黑被捕 “黑洞”效应逐步扩散

    中科新材因实控人涉黑被逮捕的“黑洞”效应,开始逐步扩散。4月25日,中科新材披露,公司收到苏州园区法院向公司送达的3份民事裁定书,中科新材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全资子公司苏州兴禾源等多项银行存款、房产等遭到法院方面的查封。当日,中科新材大跌9.35%。

    犯罪被抓
    犯罪被抓

    中科新材公告称,上述资产遭遇查封,是由于浦发银行苏州分行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纠纷而至。但是,公司去年9月与该行约定的1亿元流动资金借款,并未未发生逾期,也尚未到期,同时也没有收到提前还款的催收函。出现这样的情形,自然让人联想到半个月前公司实控人张伟因涉黑被捕一事。

    4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披露,打掉了以中科新材实控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早在今年伊始,公司便披露,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张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等人被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并无法履职。同时,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79万股中科新材股份也全部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来自警方的消息称,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还通过制作虚假银行流水、空白债务确认书、以贷平贷等方式,利用虚假诉讼强迫债务人偿还债务。

    2015年5月至次年8月,张伟及其控制的中科创资产,先后通过受让原实控人赵东明等人所持股份,以及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入主中科新材(原名“禾盛新材”),成为公司实控人。

    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公司股价暴涨,市值累计涨幅超过5倍。不过,如此的资本运作结果也只是昙花一现。统计显示,公司股价从2015年6月15日最高点跌至昨日收盘,累计跌幅达86.62%。

    中科新材试图谋求的“实业+金融”转型之路,并不顺利。公司2015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一改再改,前后五度缩水,由原拟募集的29亿元资金,到募集成功时仅有3.76亿元。在募集完成之后,中科新材于2018年4月突然宣布募投项目终止,近3亿元募投资金买入了理财产品。

    截至目前,中科新材的主营业务还主要在家电复合材料行业,公司市值也早已回到张伟进驻时以下。对于此次银行存款遭查封、房产诉前财产遭保全,中科新材声称,暂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不过,公司目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

    不久前,中科新材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在-399.56万元至399.56万元区间,同比下降80%至120%。中科新材原计划于今年4月26日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也无法按期披露。经公司申请,该两份财报将延迟至4月30日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