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布局智慧金融 5G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上“云”,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无法规避的话题。“工信部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对国内云厂商是好事,会促进市场繁荣。”在近日举行的2019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对记者如此表示。

    华为公司
    华为公司

    会上,华为发布了5G智慧银行、虚拟银行、区块链联合征信、商品交易所动产质押、AI金融等系列解决方案,深度布局金融服务数字化。

    5G、边缘计算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胡维琦表示,华为一直以来的定位是全球性公司,海外市场占比很高,国内外云厂商同台竞技对加快华为云全球市场发展将有所助益。

    截至目前,华为云已在中国100多个金融云项目中部署,覆盖60多家银行、20多家保险公司以及20多家证券机构。华为云金融行业总经理杨剑平认为,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为金融服务数字化带来巨大机会。

    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最佳的入口就是边缘计算,以商品交易所动产质押为例,依托IoT、边缘计算、AI等新兴技术,只需要在项目现场建立一个边缘节点,即可将数据收归上云,对动产存货进行识别、跟踪、监控,以及智能化管理,有效解决动产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胡维琦坦言,目前金融服务上“云”增长率很高,大家的意识转变非常快。“以前金融机构拒绝谈公有云,但现在心态发生了变化,在保障安全和监管允许的条件下,新技术带来的创新业务机会开始赢得大家的更多关注,目前中小保险、证券客户的积极性很高。”

    A股小伙伴助阵智慧金融落地

    此前华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企业服务业务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接近110亿美元。以金融行业为例,华为正在联合先进数通、中软国际等合作伙伴,推动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落地。

    谈到华为在金融数字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华为中国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维明告诉记者,华为的战略是“平台+AI+生态”,其中数字平台包括底层所有的硬件、设备、技术、云平台、大数据,以此为“底座”来赋能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AI是公司未来的战略重点。

    在企业业务层面,单凭华为不可能满足各行各业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需要通过“生态”的模式交给上层的合作伙伴——那些在行业内沉淀已久的软件公司——来共同推动行业解决方案落地。

    不少软件上市公司已经开始“绑定”华为云,包括赛易信息、先进数通等。先进数通金融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朝金指出,先进数通已经发布了金融交易云解决方案,正在与华为进行合作。

    公司此前在互动平台透露,这是基于公司自有版权的软件产品,公司目前在金融业务处理领域获得的新业务机会,大多来自该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

    以先进数通为例,刘维明指出,公司可以将解决方案放到华为的开放实验室来进行联合调试,同时利用华为“底座”的能力将解决方案的效率发挥到极致,华为也有相应的联合认证,与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