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要取消公积金了? 公积金取消是真的吗

    公积金现在对于市民来说是相当的重要,相信不少网友都已经体会过公积金的重要性了,公积金其中最大的一个用处就是买房贷款。有消息传出国家要取消公积金了,那么公积金取消是真的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公积金最新消息
    公积金最新消息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事实上,前些年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和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有能力建房或从有关方面分配到房源,能够让单位员工的住房有保障或是分配到福利房。这就造成目前这部分单位及其员工还交着住房公积金,享受着住房公积金的待遇却不需要再买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劳动力成本近年来有所上升,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住房公积金,而且住房公积金主要在垄断行业和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行业和普通职工却没有平等受益,由此进一步带来收入分配不公。因此,该报告建议“取消显著增长而又带来分配不公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这样说也是有根据的。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1454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在缴存人数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企职工占60.16%,远远超过“半壁江山”。

    与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相反,民企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却低得可怜。数据显示,2015年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仅占全年总额的19.07%。

    也有数据表明,民营企业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吸纳了80%左右的社会就业。这些数据说明,多数的民企并没有给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但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规定,民营企业也必须给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对于违反《条例》的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条例》虽然不是法律条令,但也是行政法规,同样具备法律效力,有它“强制性”的作用。

    事实上,我们鲜少看到因民营企业不给职工上住房公积金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例。除了收入不稳定、管理不规范等原因以外,民企不缴存住房公积金跟民企的生产经营状况密切相关。

    2016年初以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持续显著回落。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已由去年的10.1%下降到2.8%。为了减轻企业压力,今年上半年,已经有政策明确,对于一些经营困难企业,可以缓缴、降低缴纳比例、暂停缴纳住房公积金。

    现在公积金对于市民来说十分的重要,所以取消公积金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最近有消息传出公积金贷款收窄了,很多市民公积金贷款最多只能够贷60万,这其实也是为了防止市民炒房出的一个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