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球的经济中心 这两个地方加起来将会超越美国硅谷

    深圳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城市,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一线城市了,而现在依旧在加速发展,不少的大公司都纷纷向深圳投资或创立公司。深圳旁边有一个工业大城市东莞,如果这两个城市加起来将会成为地球的经济中心,甚至超越美国的硅谷。

    地球的经济中心在哪里
    地球的经济中心在哪里

    硅谷是美国的科技经济中心,但是这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开始走向衰落,如果深圳和东莞加起来,有可能会是地球的经济中心。最近经济学家张五常谈深圳经济,他认为未来的深圳可是中国最厉害的经济城市,所以将会带动东莞的发展,不少国家人都害怕不已。

    近日,张教授在微博上谈到深圳,今天深圳不仅超越了香港,也超越了整个台湾,对于深圳的未来非常看好。站在南山的海边,他对外国友人说,你脚下的这块土地有朝一日将会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他表示,两年前他推断十年后深圳一带会超越美国的硅谷,现在仍然坚持这个判断。之所以推断深圳会超越硅谷,是因为硅谷没有一个像东莞水平的工业区。深圳的科技企业像华为就扩张到东莞,带动了东莞的发展。深圳科技企业云集,除了华为,腾讯,顺丰,中兴通讯,比亚迪,大疆这些知名的企业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回国人士选择在深圳创业。

    深圳是地球的经济中心
    深圳是地球的经济中心

    根据报道,有一大批掌握最尖端的原材料,半导体技术的初创企业开始在深圳出现,并列举了几家优秀的企业,像深圳烯湾科技,就是日本留学回国人士邓飞创办,从事碳纳米管的生产制造;从事半导体研发的青铜剑科技;掌握柔性OLED屏技术的柔宇科技,推出了世界第一款可折叠屏手机。这些企业将有可能改变世界产业链的现有分工体系和版图。

    实际上,华为,大疆等企业已经对现有的世界电子产业体系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很快就会冲击世界第一的宝座,拥有自主芯片技术的华为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开始引领世界市场潮流,过去只有苹果新机发布才会出现的排队抢购现象,如今频频发生在华为身上;大疆的无人机产品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70%,接近垄断的地步。

    东莞之于深圳,不光是前店后厂的角色分工,东莞提供了深圳没有的东西,使深圳的发展更有看头。华为选择将研发中心放在东莞,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科技企业跟随,未来深圳就是一个创新源头,信息中枢,企业总部,而东莞则会扮演成熟产品的开发,中试基地,以及部分的制造功能。深圳+东莞将会是一个庞大的,全新的科技产业枢纽,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分量会越来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