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种员工不能辞退 劳动法对企业辞退员工出新规

    无规矩不成方圆,员工就业与辞退员工这两种情况,应该都遵守劳动法。据悉,有三种员工不能辞退,如果企业违规辞退的话,那么就要赔偿高额赔偿金。那么,劳动法是怎样规定呢?究竟是哪三种员工不能辞退呢?

    就业与失业登记
    就业与失业登记

    员工到公司就职,而员工必须接受公司的监督和管理。可是,说到辞退员工方面,企业也不能乱来的。如果这个员工违法劳动法,可以辞退。还有,有三种员工不能辞退,因为这是劳动法规定的。你想知道是哪三类员工吗?

    第一、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性员工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女性员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有带薪休假的权利,相关的福利待遇参照以前的标准发放,现在有些用人单位在女性员工怀孕、产期、哺乳期,他们为了节约公司成本,采用变更工作岗位或者其他手段,逼迫员工自己辞职,这种情况下女性员工可以依法维权。

    第二、患病或因公负伤丧失劳动力的员工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当员工患病需要治疗或者因工负伤的,用人单位不得随意开除员工,对于员工非因工作原因患病需要治疗的,员工有3至24个月的假期用于治疗,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全部工资,因公受伤用人单位除支付工资外,还需支付医疗全部或者大部分的费用。

    第三、工作满15年且距退休不满5年的员工

    现在很多单位出于利益最大化的需要,经常需要开出一些老员工,因为老员工不仅满足不了工作的需要,而且离退休时间又快到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单位便开除老员工,当老员工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15年,距离退休不满五年的,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支付高额赔偿金。

    现在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黑心企业,他们和劳动者之间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他们往往剥削员工、压迫员工,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虽然这样的企业不多,但如果有些人不小心遇到类似企业,惨遭辞退的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