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龙江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百亿 同比增长44.7%

    据黑龙江日报4月16日消息,记者从黑龙江省商务厅获悉,一季度,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722.4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全省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百亿,实现105.1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首季开门红。

    网络购物
    网络购物

    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一季度正值春节,黑龙江省网络零售销售红火。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1月份网络零售达到小高峰,当月网络零售额突破40亿元,达到40.6亿元。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和生活服务成为主要增长点,三大主力行业对网络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超过50%。

    网络零售成为百姓就业的“蓄水池”。随着电子商务与其他行业的不断深度融合,网络零售拉动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店铺数量与从业人数平稳增加。截至3月末,全省网络零售店铺数量14.6万家,带动就业人数19.1万人。哈尔滨市网络零售店铺数量占全省的59.8%,从业人数占全省的60.7%。网络零售额在10万元以下的店铺成为全省发展的主要力量。

    跨境电商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商零售额实现2.3亿元,占全省网络零售额的比重为2.2%,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在全国排名第12位。个护化妆、运动户外、食品酒水三大行业占据主流,三大行业零售额占比超过80%。对俄货运包机累计飞行10架次,客带货1架次,发运对俄邮政小包273.2万件,货运量219吨。

    太平洋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实现北美进口快件137.6吨,货值2049万元。截至3月末,全省累计设立海外仓25个,仓储面积达18.5万平方米。黑龙江省跨境电商零售TOP15店铺零售额均突破200万元,哈尔滨兄弟体育正品、哈尔滨大富翁首尔站、牡丹江CiCi加拿大正品代购三家店铺跨境电商零售额分别实现4371.3万元、2476.7万元和1258.1万元。

    农村电商助农扶贫成效显著。一季度,全省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18.5亿元,占全省网络零售总额的17.6%,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18位。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市农村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占本市网络零售额的比重分别为27.3%、16.9%、15.9%。县域电商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克东、绥芬河、依兰、五常和尚志五县市跻身黑龙江省农村电商强县前五位,优势产业发展特色明显。全省农村网络零售店铺数量不断增加,截至3月末,全省农村网络零售店铺数量突破4万家,带动就业4.5万人。

    农产品网络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一季度,全省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9亿元,占全省实物型网络零售额的比重为16.9%,高于全国12.2个百分点。粮油调味行业占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比重为57%,在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发展中占据主导性地位。

    以大米、杂粮、肉干肉脯为龙头的农产品电商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三大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3.7亿元,对全网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贡献率达46.5%。哈尔滨秋林食品旗舰店销售红肠、零食、休闲等食品893.5万元,位居天猫店冠军;哈尔滨柴火大院旗舰店销售五常大米、黑龙江大米244.8万元,位居京东店冠军;哈尔滨食大能美食工坊销售土豆粉、速食产品160.7万元,位居淘宝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