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服务费揭密是什么意思 买车服务费必须交吗

    日前,小编有一位朋友贷款买车,在贷款的过程当中,车行向我朋友索要大概3000元的“服务费”,声称是一笔金融服务费,他就不明白了,为何买车还有金融服务费,这个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东西?不知道的人请往下好好看吧!

    4s店收金融服务费
    4s店收金融服务费

    一位对市场较为了解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金融服务费”普遍的收费标准是贷款金额的2%左右,但各家4S店有所不同,很多都收到了4%左右,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如果消费者个人直接通过银行贷款,4S店原则上是没有任何理由收取这项费用的。但是很多消费者出于对业务的不熟悉或者是觉得过程太繁琐而选择通过4S店办理;其次,由于4S店业务量大,通过他们向银行寻求贷款,消费者可能会获得更优惠的利率;第三也会存在很多征信不良或者收入不达标的人群,想要获得金融支持,必须通过4S店寻求帮助。

    “一般来讲,汽车贷款服务费不属于厂家规定的,属于4S店自身提供的服务行为。就像是帮着验车也会收取服务费是一个道理,不一定构成违法行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记者表示,豪华车汽车金融渗透率比例在提升,而收取贷款服务费也是经销商里的行业惯例,收取费用究竟多少也没有行业标准。“豪华品牌收取的服务费相对较高,只要是能开出相应的票据,消费者同意后,不构成违法行为,《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也没有具体的规定。”

    不过,今年3·15期间,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就与汽车金融服务费有关。合肥通源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丰田金融”按揭贷款销售汽车100辆,并向100位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总额41.74万元,最终,该公司被监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43万元。

    也有专家分析认为,一般情况下,汽车金融是商家为了促进销售开展的延展性服务,如果消费者委托4S店来办理汽车金融业务,4S店适当收取一部分服务费属于正常现象。但不能附加不合理条件,必须要明确告知消费者且在消费者同意后才可以收取。

    金融服务费说白了就是车行向消费者无端索要的一笔费用,其实他们不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资料,只是通过这个方式增加自己的收入,所以像这些收费,一定要经过确认,自己认为合理才可以给。现在买车有许多隐藏收费,买车前最好好好了解下有关步骤,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