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跟投科创板 大手笔加码另类投资业务

    随着科创板企业申请上市进程的持续推进,券商跟投提上日程。近期,包括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多家大券商向旗下负责跟投业务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追加投资,一些小券商则抓紧新设另类投资平台。

    证券行业
    证券行业

    券商普遍认为,另类投资的跟投比例或为科创板企业发行股本的2%至5%,跟投时间是2年还是3年以上还不确定。

    券商大手笔加码另类投资业务

    日前,国泰君安证券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向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其中提到,为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金和营运资金,积极把握科创板机遇,进一步发挥其协同构筑公司买方生态布局的作用,同意向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人民币。

    中信建投证券近期也表示,将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15亿元。此外,国金证券在3月底向董事会提交了《关于审议向国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也有券商在近期火线“补短板”,新设另类投资子公司。南京证券在3月底通过了《关于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全资子公司。浙商证券近期也准备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国泰君安证裕投资、中信建投投资及国金创新投资均为券商旗下的另类投资公司,是参与科创板跟投的主要操刀者,而另类投资子公司也因为肩负了券商项目跟投的责任,其重要性彰显。

    以国泰君安证裕投资为例:该公司去年2月设立,注册资本仅10亿元。而中信证券旗下另类投资平台中信证券投资的注册资本高达140亿元。

    有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近期公司在承揽科创板项目时,大部分企业都会询问公司拟跟投的资金量。在其接触的企业看来,券商跟投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券商对公司的重视和认可程度。

    不过,券商对掏出真金白银较为谨慎。一中型券商另类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是全新的市场和交易制度,没有跟投的经验,所以一开始公司不会投入太多资金参与跟投,初期拟投入3亿元用于参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跟投。

    跟投关注两大风险点

    前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认为,对券商跟投而言,价格和锁定期是最核心的指标。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券商跟投的比例可能是新发行股本的2%到5%之间,锁定期或与规定的保荐人对发行人的持续督导期一致。具体还要看相关细则。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3个完整会计年度。

    《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跟投机制可以增强保荐机构的资本约束,强化其履职担责,有助于提升投行筛选和推荐优质项目的能力。但如果跟投比例过低,可能难以达到市场预期,若跟投比例过高,则对投行的资本实力要求较高。

    “如果最终投行询出的价格偏高,再加上较长的锁定期,子公司跟投可能面临较大风险。”上述券商另类投资负责人表示。但这也取决于券商投行对这家科创板企业的了解程度,如果从日常的经营、管理到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等都有深入研究,券商参与跟投的总体风险可控。

    某上市券商另类投资合规负责人认为,券商参与科创板跟投会面临两大风险点:一是估值定价;二是流动性风险。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他了解的跟投比例也是新发股份的2%到5%之间,不过锁定期略短,或为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