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受理企业薪酬调查 高管薪酬落差较大

    以技术和人才为驱动力的科创企业,薪酬状况如何?上证报记者对截至4月8日披露的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进行了梳理,发现同为高精尖行业的科创企业,员工薪酬迥异:有的企业人均年薪超过70万元,有的公司人均年薪却不足10万元。

    工资薪酬
    工资薪酬

    在高管薪酬方面,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差距也不小。澜起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2018年薪酬均超过1700万元,另有不少企业的高管年薪在50万元以下。

    人均年薪中位数约18万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总计向员工发放现金薪酬90.51亿元。以支付给员工的现金薪酬为计算口径(下同),这些企业开出的薪酬平均数为20.86万元,中位数则为18.11万元。

    具体来看,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明星企业澜起科技,给出的人均薪酬最高。公司2018年共发放现金薪酬1.87亿元,考虑到仅有255名员工,平均到每位员工身上的现金薪酬多达73.46万元。

    从行业分布看,人均薪酬排名靠前的几乎都是芯片公司。例如,聚辰股份2018年支付给员工的现金为6454万元,公司拥有142名员工,人均现金薪酬为45.45万元。中微公司2018年支付给员工的现金为2.53亿元,公司拥有653名员工,人均现金薪酬为38.83万元。

    敢开高工资,自然有实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澜起科技、聚辰股份、紫晶存储及科前生物的人均创利靠前,均超过50万元,其中,澜起科技的人均创利达288.97万元,独占鳌头。一个客观因素是,芯片公司研发人员占比普遍较高,这些员工学历高,能力强,薪酬自然要开得高一些。

    木瓜移动2018年的人均创收则遥遥领先,为2501.85万元。不过,该企业当期人均创利没有那么高,为48.24万元,当年木瓜移动的人均现金薪酬为33万元。

    52家受理企业中,有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企业”,也有一些“普通人家”。如果仅以向员工发放的现金薪酬计算,容百科技、福光股份、利元亨3家公司2018年人均薪酬均未超过10万元,分别为7.97万元、8.31万元、8.72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低薪”企业员工数量较大,容百科技、福光股份、利元亨当期员工数量均超过千人。手机制造商传音控股2018年支付给职工的现金为17.02亿元,远远超过其他企业,不过公司员工总数高达1.43万人,平均下来,人均薪酬并不高。

    在分析人士看来,科创板受理企业尽管都属科创类,但因各自所处领域不同,员工结构有较大差异,主打研发的企业往往人均薪酬较高,主打制造的企业人均薪酬相对较低。

    高管薪酬落差有点大

    科创企业高管的收入,则是另一番景况。据统计,42家披露领薪情况的公司中,共有19位董事长的年薪超过百万元。薪酬最高的是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2018年收入高达1774.2万元。

    此外,视联动力、中微公司、晶晨股份董事长薪酬也较高,2018年从公司领到的薪水分别为437.94万元、278.3万元、213.85万元。

    已披露总经理薪酬情况的19家企业中,共有8位总经理年薪超过百万元,薪酬最高的依然是澜起科技,该公司总经理StephenKuong-loTai,2018年薪酬为1787.82万元,超过了董事长。

    与之类似的还有南微医学、光峰科技,两家公司总经理2018年薪酬分别为462.39万元、249.3万元,均超过公司董事长当年薪酬。

    共有24家企业披露了财务总监薪酬情况,其中,南微医学、和舰芯片、传音控股三家公司财务总监2018年薪酬超过百万元,南微医学财务总监芮晨为2018年薪酬为228.1万元。

    此外,共有48家企业披露了董秘薪酬情况,其中有10家企业的董秘2018年薪酬超过百万元。视联动力董秘朱莹萍2018年从公司领酬384.48万元,她还兼任公司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并不是所有高管的薪酬都是百万元级别。和舰芯片、特宝生物、龙软科技三家企业的董事长2018年薪酬均低于20万元,分别为12万元、12万元和13.92万元。不过他们有的在关联单位领取薪酬,有的持有数量不低的股票。

    整体看,担任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职位的高管,工资收入在20万元至60万元的占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