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购房涉嫌违法? 其实真相是这样的

    近日,社交平台上一篇“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宣布:海外购房涉嫌违法”的文章,令不少海外投资者深感不安。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呢?海外购房和犯罪又有什么关系,下面小编带大家揭开海外购房涉嫌违法的真相。

    海外购房并不违法
    海外购房并不违法

    首先,在1月31日,最高法、最高检确实联名发布了一则解释,目的旨在惩治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核心内容:一、“倒买倒卖外汇”或者“变相买卖外汇”等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225条第4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二、明确了什么是“非法买卖外汇”的“情节严重”,比如“非法经营数额在五百万元以上的”、“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就算。按照刑法,就可以“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三、明确了什么是“非法买卖外汇”的“情节特别严重”,比如“非法经营数额在二千五百万元以上的”、“违法所得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等就算。按照刑法,就可以“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这则解释中,核心是针对“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和“非法买卖外汇”,简单说,打击的是非法交易的地下钱庄,我们可以看出,其实,“解释”中并没有提及海外买房的相关规定,只是对非法买卖外汇的认定、量刑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实施倒买倒卖外汇或者变相买卖外汇等非法买卖外汇行为,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同时,提高了非法买卖外汇"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认定标准。

    由此可见,最高人民法院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这则解释,主要是针对变相卖外汇等非法买卖外汇的行为,简而言之就是打击非法交易的地下钱庄,纵观全文,就没有出现一个“房”字,所以大家不要轻易相信并传播“海外购房涉嫌违法”的谣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