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小川: 金融业开放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是周小川出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后,全程参与操办的首场论坛。选好大主题,设置小议题,邀请重量级嘉宾,穿梭于多场分论坛活动聆听与发声,周小川今年的博鳌行充实而丰富。

    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

    他的每一次亮相,都能吸引媒体的聚光灯。众人期待的,亦是卸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职后的他,对金融“老本行”的最新观点。金融业对外开放、人民币汇率、WTO改革……成为现场他被问到最多的热门词。

    在周小川看来,中国对外开放的空间依然很大。3月29日,他在媒体会上表示,金融本质上是一个竞争性的服务业,通过引入竞争和参与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于改进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至于“进一步对外开放后,会否危及国内金融机构生存”这一问题,周小川表示,从不担忧。他坦言,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很多方面其实都已经站稳了脚跟,有很多中资机构在海外发展的速度很快。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金融业在市场准入方面进一步扩大了开放。他建议,还要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做的业务范围再扩大一些,比如一些单项的业务许可,也要考虑该放开的就放开,这方面仍有空间。

    周小川乐见更多细分市场能进一步放开。比如,公司债市场放开以后,外资机构就可以参与公司债承销等业务。在他看来,这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同时不会对国内市场、不会对金融机构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当被问及人民币汇率机制时,周小川回应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走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很早就有的目标,以供求关系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浮动、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方向是清楚的。”

    他相信,人民币的汇率机制将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国际上认可的方式,从而更有效地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重要的投资国家,以及未来在‘一带一路’中更好地发挥中国在全球经济、区域经济中的作用,这些都要求汇率机制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前行。”周小川说。

    不仅是汇率机制,价格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在加入WTO之后,不断做好国内改革,包括价格改革、降低关税等,这让国内价格体系与国际体系更接轨,极大地降低了政府的补贴。”周小川在27日的分论坛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