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率先启动5G试用 5G手机通话已经拨通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3月30日消息,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在上海建成并开始试用。今天上午,“全球双千兆第一区”开通仪式在上海市虹口区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拨通了首个5G手机通话,标志着上海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移动5G试用城市。

    5G网络
    5G网络

    在仪式上拨通的全球首个不换卡不换号、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的手机间通话,首次实现了基于现网升级的5G核心网、业务系统和5G手机的电话互通,完成了5G终端与无线网的优化适配。

    2019年,作为我国5G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中国移动在上海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建网快、品质优、应用丰富”的“双千兆城市”。同时,加大5G垂直领域合作,推进5G创新应用示范建设,包括打通首个跨省5G视频通话、完成上海“两会”首次5G直播连线、启动建设首个5G火车站、完成首个智能电网测试等,形成了示范效应。

    据介绍,目前虹口区已建成5G基站228个,实现了千兆固定宽带网络和5G网络全区覆盖,成为全球首个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双双实现千兆覆盖的地区。

    在5G应用场景方面,虹口将聚焦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楼宇、虹口足球场、智慧社区、无人机巡航、城市安全、城市管理、金融服务、文创体育等十大领域加大探索创新。结合即将启动的上海5G创新应用大赛,发挥行业的需求引领作用,发掘企业和个人的创新设计,孵化一批5G特色应用,为上海5G商用奠定基础。

    据悉,为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海启动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按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打响“双千兆宽带城市”品牌。今年,上海将强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核心能力建设,充分发挥5G的网络支撑和应用赋能作用,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年内将建成超过1万个5G基站,启动建设若干5G建设应用示范区和应用研发创新基地,建成5G应用示范展示厅。

    到2021年,全市将累计建设超过3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在工业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医疗、城市管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全球领先的应用解决方案,培育百家5G应用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级,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5G应用和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