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市场存在短板 风险对冲的衍生品工具不足

    社会整体债务是否存在一个量化的“度”?3月29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认为,没有公认的一个绝对的“度”,可以关注的一个视角是,债务的可持续性越强,对债务的容忍度就越高。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影响社会整体债务可持续性的因素,首先是成本。谢众指出,“大水漫灌”肯定是不行的,“急刹车”也不行,这就需要调整相关结构来降成本。直接融资、发行债券非常重要,比间接融资更有利于降低成本,这块市场增长空间还非常大。

    谢众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一个短板是用于风险对冲的衍生品工具不足,我国现在利率衍生品、汇率衍生品已有一定规模,但是在全球占比还较低。

    提升市场流动性也是降成本的要点之一。去年,央行推出了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谢众表示,这个针对民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实施效果非常好,相当于一个保险产品,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度,起到了增信和保险的作用,这样就增大了民企债券的接受度。“接受度提高了,交易度活跃了,市场流动性就活跃了。”

    降成本的另一大措施是推动中央对手清算。合格中央对手方的风险资本权重远低于双边交易的风险资本权重,可以节约大量资金,从而很好地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另外,谢众称,应推动违约债券交易。如果投资者不愿意参加发债企业的债务重组,就可以通过交易实现退出。据其介绍,上清所和相关机构正在为违约债券交易制度做技术和业务准备。

    最后,提升市场便利度。谢众表示,现在国内债券市场的发行人、投资人,既有银行间市场的,也有交易所市场的,互联互通的安排还不够。债券通从跨境角度提供了很好的一种模式。通过一些措施为债券跨境发行交易提供便利,也会增强债务的可持续性,从而促进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