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需求供给“双侧”变革 市场消费结构将升级

    消费升级,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最为牵动人心的热词。茅台、拼多多……这些消费热点话题不断引发人们关于消费升级、降级、分级的大讨论。

    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会场上,当食品饮料板块的万亿市值企业茅台,遇到文化娱乐产业的龙头集团华谊兄弟,公司掌门人的观点碰撞,激发出消费市场融合升级的思维火花。毋庸置疑的是,现代技术驱动下的消费市场,已经悄然升级,并倒逼产业供给侧的自我变革和复合式升级。

    需求侧暗变:市场消费结构升级

    “当一个经济体连续30年以较快速度增长,当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以类似速度增长的时候,消费升级是绝对的,消费降级是相对的。”在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看来,中国消费市场在不断分层,但无论在哪一层,整体都是升级的。

    最显而易见的变化是,消费满足感的来源已经升级。过去通过看一场电影获得快乐,现在变成要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更多行业已经感受到这种快速升级。“食品是中国最大的潜力市场之一,而且绝对值在不断增长,消费者需求是以指数型增长的,我们得步步紧追,才能跟上消费者的脚步。”嘉吉亚太区总裁安博泰在看到市场前景的同时,亦感受到了需要尽快升级供应链的压力。

    技术便利化,激发出更多潜在需求,亦推动了消费升级。“过去电器产品都是单个呈现,随着5G时代到来,整个家庭的物联系统、方案性解决系统的需求出现了,比如全屋净化水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空调和加湿系统、整装厨房系统等,这都是技术推动的消费升级。”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俊洲认为,“用需求来推动技术进步,以技术来带动消费升级,这是一个大趋势。”

    供给侧应对:消费升级需要服务升级

    那对于供给侧的企业来说,如何去适应这种消费升级?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给出了坚定的答复:“消费升级对茅台来说不是价格升级,而是品质升级、服务升级。”

    对零售商来说,服务升级、技术升级更是竞争生存之道。“零售商以前是搬运工,把制造业的产品搬到客户家里,今后零售商更多向服务商转化,交易变得简单化,技术和物流相互整合,深度的供应链和服务链整合的时代已经到来。”王俊洲说,未来零售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这是消费升级典型的代表,不仅仅是产品升级,服务也在升级。

    产品和服务升级正传导至各个行业,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则看到了技术推动下,不同消费品之间的联动升级效应。“互联网仅用几年时间就把购票方式改变了,大家可以合理安排观影时间,从而带动其他消费的复合式升级。”王中磊说,所以将来消费升级的可持续性,关键在于产业升级,这不是单一自身内容方面的,更多是复合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