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智慧管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3月21日至22日,中国智能化油气管道技术交流大会暨智慧管网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管道设计数字化、施工机械化、物采电子化、管理信息化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等信息技术在智能化管道及智慧管网中的应用展开深入探讨。

    中石油
    中石油

    据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管道业务发展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明确2025年全国管网规模将达到24万公里,我国油气长输管道将迎来新的建设高峰。围绕智慧管网建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及科研院所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中国石油智慧管网建设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初步确定了发展思路和技术路线,中国石化智能化管道项目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探索智能化油气管道建设的“先行者”,中国石油目前正通过中俄东线智能管道试点开展数字孪生体应用和区域天然气管网运行优化研究,下一阶段将逐步实现新建管道和在役管道的全面智能化提升,最终形成智慧管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在会上指出,我国智慧管网建设要在保证安全和高效运营的基础上实现感知、预判、管控和自适应一体化。相关单位应加强管道技术孪生体构建与应用技术、油气管道线路和站场感知技术、油气管道大数据挖掘和智能评价技术、智慧管道知识库构建与综合决策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