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2家基金公司业绩亮相 银行系基金表现抢眼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更多基金公司业绩浮出水面,本次新增的公司包括华富基金、益民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金鹰基金、招商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受2018年股市疲弱影响,前期率先披露经营业绩的基金公司大多业绩不理想,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新一批披露业绩的基金公司大多依然如此,但银行系基金表现却格外抢眼,多家公司业绩逆势大幅增长。

    12家基金公司业绩亮相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2家基金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已披露,受2018年股市疲弱影响,大部分基金公司业绩并不理想。

    先前披露业绩的6家基金公司中,唯有华安基金业绩逆势实现增长,斩获净利润4.21亿元,其余基金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这次披露业绩的公司有华富基金、益民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金鹰基金、招商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6家,其中不少公司业绩依然不佳。

    具体来看,昨日华安证券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华富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净利润5100万元,同比下滑约10%。另据国海证券年报,公司旗下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下滑14%;净利润6326.26万元,同比下滑33%。Wind数据显示,益民基金2017年净利润还有1129.03万元,2018年净利润已缩水至216.82万元。

    金鹰基金表现稍好。越秀金控的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金鹰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下降18.92%。但净利润却达到6253.9万元,同比微增约4%。

    银行系基金表现抢眼

    相较于大部分基金的业绩不景气,银行系基金表现抢眼,净利润逆势大幅增长。招商银行的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招商基金2018年实现净利润8.94亿元,较2017年增长11.33%。

    浦银安盛基金业绩表现更加亮眼。昨日披露的浦发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浦银安盛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9.92%。对此,年报中的解释是,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积极推进业务结构优化、投研体系完善、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业务发展。

    上证报记者还注意到,在2018年债券牛市的背景下,浦银安盛基金债基规模大幅上升也是业绩增长的推手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达到1249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规模接近480亿元,而2017年末其债基规模只有291亿元。

    招商基金的情况也与之类似,2018年末,公司管理的债券基金规模达到1129亿元,同比增幅约66%。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公募基金的重要力量,银行系基金公司依托股东银行资源,不论是销售渠道还是机构产品定制都具有很大的先天优势,这也是银行系基金过去几年规模飞速发展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