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基金去年经营业绩下滑 华安基金业绩逆势上涨

    随着年报披露增多,部分基金公司2018年盈利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至少6家基金的整体经营状况得以披露。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在去年股市疲弱的背景下,多数基金公司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就连那些知名的大基金公司也未能幸免。不过,华安基金公司却成为一匹黑马,逆势斩获4.21亿元净利润,这一金额相较于2017年稳步上涨。

    去年股市疲弱拖累业绩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中信建投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富国基金、浙商基金、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等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已披露,但大部分公司业绩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根据中信建投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中信建投基金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同比下滑39.6%;净利润为2588.36万元,同比下滑71.05%。浙商证券旗下的浙商基金业绩更是由盈转亏,2017年度公司的净利润还有978.35万元,2018年直接亏损2134.75万元。

    申万宏源旗下两家基金经营情况也不理想。年报数据显示,申万菱信基金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3.55亿元,同比下降33.19%;净利润为7911.26万元,同比下降51.36%。富国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0.58%,实现净利润7.04亿元,同比下降3.04%。

    部分业内知名的大型基金公司也未能幸免。据年报数据,中信证券旗下的华夏基金2018年实现净利润11.4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13.67亿元。

    “在去年股市疲弱、业绩不佳影响下,公募基金规模难免出现一定缩水,依靠收取管理费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公募基金自然也就会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道。

    记者注意到,多家业绩不佳的公司规模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以中信建投基金为例,去年其资产管理规模为943.81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31.47%。

    华安基金业绩逆势上涨

    尽管去年一些基金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业绩不佳,但记者注意到,华安基金公司的业绩却逆势上涨。根据国泰君安2018年年报披露,其旗下的华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6.76亿元,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3.4%。在股市跌宕起伏和基金业绩普遍不佳的情况下,华安基金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进一步来看,华安基金业绩稳步增长或受益于规模大增。截至2018年末,华安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达到2756.06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加48.87%。对此,年报中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华安基金稳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管理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华安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和被动指数基金也是规模大增的推手之一。以华安创业板50ETF为例,据Wind统计,在去年基金净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该基金规模依然从2017年末的2.01亿元增至2018年末的91.72亿元,增长了约44倍。华安日日鑫则从167.68亿元增至1365.5亿元,一年里增长了7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