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重点建设项目融资 意向融资金额近四千亿元

    3月22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主办的“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融资对接会”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畅通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的对接渠道,为重点建设项目融资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记者了解到,此次对接会意向融资金额近4000亿元。

    广州城市
    广州城市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指出,今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了592个,年度计划投资308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比去年有大幅增长,需要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强化统筹协调,做好对接延伸,将融资对接会议打造成常态化、成系列、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同时注意防范化解风险、保障重大项目信贷资金安全;各金融机构要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针对性,创新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信贷服务质量和水平;各项目单位要转变融资思路,积极主动选择合适的融资产品,优化企业融资结构。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把落实金融宏观调控政策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基础设施平台、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为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重点项目融资渠道多元化,探索建立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8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近21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9.1%,是第5大支柱产业;社会融资规模达7660.5亿元,同比增长23.8%,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贷款余额达4.07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1位;以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社会民生、重大能源环保和重大产业项目为主的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会上,来自重点建设项目企业代表广州地铁集团、雪松控股集团、立白集团分别介绍了融资需求情况;金融机构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银行、万联证券分别推荐了金融特色产品和服务,部分金融机构和重点建设项目企业签署融资协议。

    此外,本次融资对接会专门梳理发放了三份汇编材料便于金融机构和重大项目业主单位、企业会上及会后对接,分别为: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政策汇编》;涵盖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的127个项目,意向融资金额达3725亿元的《2019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融资需求汇编》;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在穗金融机构的《金融机构相关特色融资产品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