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茂名进入深水港元年 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海洋经济

    3月22日上午,广州港与茂名港集团联合投资兴建的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正式开港,标志着茂名进入深水港元年。据介绍,该码头总投资额为21.69亿元,广州港占比70%。

    运输码头
    运输码头

    码头项目位于广东茂名滨海新区博贺新港区,码头岸线总长1208米,陆域纵深约700米至1000米,陆域总面积120万平方米,新建2个10万吨级、1个7万吨级和1个3.5万吨级通用泊位,其中北侧的3.5万吨级泊位和7万吨级泊位按靠泊散货船设计,南侧的2个10万吨级泊位按靠泊集装箱船设计,4个泊位的水工结构均按靠泊10万吨级船舶设计,预测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为1018万吨,达产后年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吨。

    在开港仪式现场,广州港总经理邓国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博贺通用码头投产后,将有利于完善港口布局和优化港口结构,促进博贺新港区加快形成具有规模经济效应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港区,增强茂名港的综合竞争力,实现茂名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互联互通,对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茂名港博贺新港区延引大湾区港口群的发展理念,建立起辐射泛珠江三角洲,通达全国主要港口和世界各地的港口物流运输服务网络,将茂名港建设成为面向东盟、辐射内陆的现代化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海洋经济,促进粤西经济大腾飞。

    具体到茂名港博贺新港区的功能定位,邓国生告诉记者,其功能定位将以服务临港产业发展为核心,为临港企业生产运营承担大宗原材料、燃料、制成品的港口装卸、堆存和运输的服务。它将是茂名港扩大港口规模、提高综合运输能力的主要依托,以建设现代化大型深水港区为目标,服务于腹地经济发展需要,逐步发展成为粤西地区重要的规模化、综合性港区。同时,茂名港也将融进广州国际航运枢纽体系,成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的重要补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