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图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 手机业务低迷收入下降

    全面转型轻资产互联网公司的美图20日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虽然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3%达到9.477亿元,但受低迷的智能手机业务等影响,公司2018年总收入降至27.915亿元。

    美图手机
    美图手机

    财报透露,公司智能手机和电商相关业务预计将于2019年中前完全关闭,社交平台美图秀秀将成为战略重点,且未来也将视频化。

    数据显示,2018年美图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3%至9.477亿元,毛利增长134.8%至4.291亿元,毛利率为51.9%,较2017年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1.9%至6.209亿元。互联网业务毛利率的快速增长主要由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所驱动。与此同时,美图2018年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减少至18.438亿元,主要由于智能手机的销量下降,但部分被较高的平均售价所抵销。

    2018年,美图宣布“美和社交”新战略,调整了不盈利及重资产的电商和智能手机业务。具体包括,2018年11月,美图终止美妆电商业务,将美图美妆品牌授权予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寺库的联营公司TryTry以运营公司的电商平台。此外,公司还将美图品牌授权予小米,以推出未来的美图手机系列。

    系列调整后,互联网服务占公司收入比例由2017年的16.7%增至33.9%。2018年,美图净亏损为12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和电商业务分别亏损约5亿元及2亿元,预计公司将在2019年中之前完全关闭相关业务。公司2018年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为10.433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8.791亿元。

    目前,美图正着力将美图秀秀打造成为社交媒体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推出仅3个月的美图秀秀社交平台,其图像及视频内容实现约80亿的页面浏览量。当月,美图秀秀已有接近51%的月活跃用户成为社交用户。截至2018年12月31日,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总数增至1.174亿。2019年2月,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达到1.192亿,创下历史新高。

    美图表示,随着美图秀秀社交平台不断成熟并产生信息流广告库存,公司未来计划利用程序化广告产品来创建规模化的广告业务。未来美图将着重发掘庞大的用户群及美图社交平台的潜力,且高利润业务(例如广告)很可能成为主要的利润驱动因素,从而进一步释放商业化潜能。与此同时,美图不会放弃短视频业务,会基于用户的属性、需求,在工具和社交业务上不断做创新,未来美图秀秀也会视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