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孙彤宇还有阿里股份吗 “淘宝之父”孙彤宇卸任事件

    作为淘宝网的创始人,孙彤宇对于阿里巴巴的贡献可谓是居功至伟。然而在2008年,他却突然被马云拿下了,孙彤宇卸任事件也是引起了巨大的争议。目前,孙彤宇还有阿里巴巴的股份吗?孙彤宇卸任事件的真正原因又是怎样的?

    “淘宝之父”孙彤宇
    “淘宝之父”孙彤宇

    熟悉马云得人一定会知道“十八罗汉"这个词,这十八罗汉指的就是跟随马云共同创业的同事们,其中有一位人物在团队当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那就是孙彤宇了,可以说他是十八罗汉中仅次于马云的人,在当年的阿里巴巴集团当中,马云的工号是1,他是2,足见他的地位和能力。

    其实孙彤宇的人生从一开始就与马云绑在了一起。马云1995年5月创办中国黄页,孙彤宇1996年春就加入中国黄页,和马云共事。1998年又跟随马云北上创业,结果铩羽而归,1999年又回到杭州,作为“18罗汉”中的一员和马云共同打造阿里巴巴。1995年到1999年四年的时间,马云进行了三次创业,在这三次创业中即使有些狼狈,但孙彤宇一直不离不弃,好在创立阿里巴巴让马云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

    2003年的某一天,马云把孙彤宇和另外几位高管叫到办公室,交给他们一个绝密项目,也就是今天的淘宝,并由孙彤宇负责领导淘宝网的创业团队。孙彤宇一直把淘宝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打磨,整个团队连续几周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淘宝网上线之后,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把淘宝网打造成了中国第一大C2C网站,孙彤宇也因此被称为“淘宝之父”。

    但是就在2007年圣诞前夕,也就是在淘宝市场份额达到80%,打败竞争对手eBay易趣之后,孙彤宇突然被告知从2008年开始由原支付宝总裁陆兆禧担任淘宝网总裁,而孙被要求离岗学习,这也就意味着孙即将离开阿里巴巴。这应该是孙彤宇最受打击的一次,在他的送别会上,他甚至情难自控,当着众多阿里高管和员工的面嚎啕大哭。有人说孙的离开是因为功高盖主,马云“杯酒释兵权”,而马云的解释是:“我是送他们出去享受人生、理解生命、生活再回来”,但是孙彤宇自己的说法是“自己的武功过时了”。孰是孰非,除了他们自己,又有谁知晓呢?

    淘宝这个孩子在孙彤宇的手上,逐渐发展成为了国内电商领域的巨无霸,孙彤宇也一度成为了马云接班人最热门的人员。然而在2008年的时候,孙彤宇就意外离开了阿里巴巴,2014年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完成上市,关于孙彤宇是否有阿里巴巴的股份,网上并没有相关的消息,我们也无从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