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制造业转型升级 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制造业升级
    制造业升级

    对此,业内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这部分内容来看,2019年国家将继续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加大投入。

    国际工业区块链标准化组织(IIBSO)总干事兼工业区块链基金会理事长阚雷表示,近年来兴起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黑科技”,如果不能跟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紧密结合,就会变为空中楼阁。

    “国家在新技术发展方面的政策有很强的连贯性,自2015年开始,我们就逐步对高精尖技术融入制造业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面临很多挑战,今年将是一个关键的攻关年和收获年。”阚雷说。

    他说,过去制造业转型升级当中涉及大量的设备升级改造,这个成本非常高。在制造企业经营面临一定困难的今天,企业本身转型升级的动力是不足的,过去通过特定项目补贴式的扶持,只能惠及一小部分企业,没有办法支撑整个行业的升级。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等惠及全行业的方式,这将给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切实的动能。

    为实现壮大新动能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还要求,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阚雷说,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提速降费将给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直接的效益。

    关于“互联网+”,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解释说,“互联网+”不是在传统互联网中做一点提升,而会是一次全新的信息革命,在这次信息革命中,我们将从传播为主角的时代迈向智能感应为主角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