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献策 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今年两会准备了有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胡季强认为,近年来,党和国家从法律法规上给中医药事业保驾护航,从战略规划高度给予中医药事业关怀和期望,已经形成了“一法一纲二规划”的相对完善的体系。

    医药行业
    医药行业

    尽管中医药事业有了法规制度的保障,但中药在临床治疗领域的地位有所下降,中药行业遭遇断崖式下跌。现阶段的中药评价体系、注册审评制度不符合中医药理论体系,成为中药创新和科技进步的羁绊;中药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龙头企业投入巨资研发创新得不到认可;中医药监管主体缺位,“九龙治水”局面尚未有效改善。

    此外,胡季强提到,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被夸大,媒体报道特别是自媒体的“中医中药黑”现象严重;中医院(科室)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比重及投入不足,中医人才匮乏,诊疗水平明显下降等问题,都为中医药行业带来了不同的困难和危机。因此,胡季强在《关于在国务院层面建立协调机制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如下六条建议:

    一是在国务院层面建立协调机制,在“一法一纲二规划”的大框架下,提出“中医药传承发展顶层设计”,合理调配涉及中医药全产业链管理的部门职能,最大限度减少“九龙治水”带来的监管空档和低效,提高监管的协调性和科学性。

    二是要督促国家中医药局履行主管中医药工作的法定职责,依照《中医药法》给予其开展相关工作的充分授权,必要时可成立“国务院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

    三是督促卫健委、中医药局真正落实“中西医并重”的国家大政,充分认识中医药的临床价值,推进中医药临床路径制定工作,加强合理用药管理,纠正粗暴对待中药的做法。

    四是督促国家药监局尽快研究制定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药审评审批体系,把制订《中药注册管理办法》纳入修法计划,启动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工作。

    五是要督促市场监管局牵头,协调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自然资源部、工信部、林业和草原局、药监局、中医药局、卫健委等部门开展“中药材生产流通使用整顿”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保障中药的质量安全和疗效。

    六是将3月17日定为中医药节,同时加强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增强中国人的中医药文化自信,中医药走出国门才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