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豪兜售15亿股权 北京农商行第八股东股权被拍卖

    最近北京农商行第八大股东股权被拍卖事件引起关注,估值是15亿左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富豪兜售15亿股权引关注,主要是原因是牵涉到民间借贷纠纷,竟然还不上90后4000万高利贷,最终只能拍卖股权还债。

    富豪为什么兜售15亿股权
    富豪为什么兜售15亿股权

    北京农商行第八大股东是王子华,因为没有按时还上4000万的债务,所以被法院判决,最终王子华的奥亚德经贸所持北京农商行3.31亿股股权将被司法拍卖、变卖。王子华旗下公司北京京奥港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而王子华也在2018年位列胡润中国百富榜。

    回溯以往,事情并不复杂,涉及的就是因资金周转需要而最终未能偿还的民间借贷纠纷。原告张超表示,被告北京京奥港集团、奥亚德经贸、京奥港置业公司、嘉禾公司因资金周转需要,在2017年10月16日与他签订《最高额保证借款合同》一份,约定四被告共同向原告借款,最高额借款余额为4000万元,利率为千分之一每日,即年后利率36.5%,借款期间自2017年10月16日起至2017年11月15日止,资金用途是企业短期资金周转。这意味着,这位1990年的杭州小哥,27岁的时候已经可以向外出借4000万了,但资金来源和资金归属还需进一步取证。

    北京农商行第八大股东股权被拍卖
    北京农商行第八大股东股权被拍卖

    双方约定,借款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债务的,出借人可以向借款人主张包括合同项下全部借款本息余额和出借人为实现债权支出的包括律师费在内的所有费用。被告王子华、熊伟、王晗琪作为担保人在合同上签字,自愿对借款合同项下借款人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合同约定管辖法院为合同签署地法院,合同签署地为张超住所所在的杭州市。

    张超借款4000万给京奥港集团后,2018年1月,张超收到170万利息,但被告并没有还款,因此张超将京港澳、奥亚德经贸以及担保方诉诸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京奥港集团、奥亚德经贸等立即归还借款本金4000万元,并自2017年10月16日起按每日千分之一利息至全部款项还清日的利息(扣除已支付170万利息,剩余利息计算至2018年1月11日为178万元)等。

    京港澳集团、奥亚德经贸和王子华等辩称,原告张超主张的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过高,超出国家法律规定的最高限额,应予调整至年息24%;按照受法律保护的最高年息24%计算,计算至2018年2月15日,应计利息为325.33万元,被告已经实际归还968万元,被告已归还部分扣除利息后的余额642.7万元应该抵扣本金,剩余应还本金为3357.33万元。

    2018年5月28日,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北京京奥港集团、奥亚德经贸、北京京奥港置业、北京嘉禾远东置业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原告张超借款本金4000万元及暂计算至2018年1月11日的利息118万元,并支付自2018年1月12日起至款项付清之日止的利息(以未付借款本金为基数,按年利率24%的标准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