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莫言索赔610万 获诺奖第一个官司因“被代言”

    莫言作为我国著名的作家,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文坛上都是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并在2012年获得了我国第一个诺贝尔奖。日前,莫言索赔610万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获得诺奖后的第一个官司竟是因为“被代言”。

    我国著名作家莫言
    我国著名作家莫言

    2019年一开年,一向主张“无讼则安”的作家莫言决定将深圳一家名为“玉瓷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告上法庭。莫言的委托代理人、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汝忠告诉《方圆》记者,“此案是莫言获诺奖后打的第一个官司,因为实在忍无可忍了”。去年12月,网络上出现了大量与“莫言”相关的广告代言类视频及图文信息,在某视频网站《玉瓷企业宣传片》视频中,这家企业多次提及莫言姓名,插入莫言照片,展示莫言题写的与陶瓷相关的书法作品,并配音称:

    “莫言老师家里在使用玉瓷科技纯陶瓷养生锅后,给予了玉瓷科技极高的评价,并邀请公司创始人董震雷到家里做客,为其题词,以战友相称,聊文学,聊陶瓷。最后,莫言老师说:用了玉瓷科技养生锅,炒菜味道就是不一样,健康养生,其他的金属致癌锅再用不回去了,希望你们把它卖到全世界,为全人类的健康造福”。

    在百度网站搜索“莫言代言深圳玉瓷锅”出现的《一年十倍速财富增长之道震撼开讲!!》视频中,这家企业在其广告内容的显著位置中标注“莫言以战友相称的企业家导师——董震雷”,并再次插入了“莫言与董震雷合照”。2月27日下午2点30分,莫言诉深圳玉瓷科技有限公司人格权纠纷案在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开庭,董震雷本人并未到场。此人与莫言本不相识,之所以会有同莫言的合影及书法题词,其实源于莫言所住小区收发室职工的一次牵线请托。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生,祖籍山东高密,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自1980年代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2000年,莫言的《红高粱》入选《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2005年《檀香刑》全票入围茅盾文学奖初选。2011年莫言荣获茅盾文学奖。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目前,莫言索赔610万一案还没有最终的定论,还在进一步的审理中。其实不仅是莫言“被代言”,前段时间,香港天王刘德华也是因为姓名肖像被一家净水器公司代言了长达两年的时间,刘德华起诉该企业并索赔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