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维码是谁发明的 日本收二维码使用费合理吗?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二维码扫码支付也是逐渐融入了人们的生活,而关于二维码的发明者,大家却知之甚少。近日,日本更是提出要向中国征收二维码费,那么,二维码到底是谁发明的呢?日本这样做是否合理?

    二维码并非中国发明的
    二维码并非中国发明的

    虽然现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很发达,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其实移动支付的二维码却不是中国发明的,而是由日本的一家叫做DW的公司发明的,但是由于这家公司并没有重视二维码,所以现在的日本其实二维码的普及率还没有中国高。

    有不少报道称,因为认定二维码是日本发明的,日本近期打算向中国人收取专利使用费,每人1分钱。不过记者发现,类似“报道”刊登于2018年初,而其中更大的篇幅介绍了一家中国公司的专利情况。报道称,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在使用的“支付宝”将于2018年全面登陆日本。但随后即有声音指出,二维码功能是日本人发明的,日方拟重申二维码的专利收益权,欲向中国人每人收取1分钱。在巨大的市场使用量基础上,这将意味着不可估量的专利使用费。

    当然,这个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二维码虽然是日本人发明的,却能够在中国火起来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二维码很厉害,原因是和这个男人有关。他就是王越,意锐公司的创始人,如今被人称为“中国二维码之父”,如果不是因为他,或许中国乃至世界的二维码技术都能够会有今天这么辉煌。

    王越本来是在日本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了二维码,从此,他就对二维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那会的二维码并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如果想要使用二维码,就需要购买一台专业扫二维码的机器,而这个机器的价格非常昂贵,估计这也是日本不看好二维码的原因。为了让二维码实现它应有的价值,王越创建了意锐公司,最终还研发出了全球第一款“手机二维码引擎”,之后的时间里,王越拿下了“二维码快速识读引擎”专利,而且在2005年参与了中国二维码标准建立,所以中国的二维码技术快速成熟起来。

    之后我们也知道,随着我国手机业务以及互联网的技术不断发展,二维码也在我国逐渐普及开,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手机支付不可或缺的载体,这也和王越有着重要的关联。二维码本身并非是最重要的,扫码的技术才是其核心,由此可见,日本提出要向中国收二维码使用费并不合理也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