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户籍在哪些方面的限制放开?

    近日,公安部表示,要加快建立新型户籍制度,积极探索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户籍制度改革就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如今,这一改革仍在进行中。

    在2月21日举行的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表示,今年要全面深化以户籍制度为重点的治安管理改革。按照“自愿、分类、有序”原则,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尤其是要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统筹普通劳动者落户和各类人才落户,争取提前完成1亿人进城落户的任务。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户籍制度改革

    孙力军指出,要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努力实现城市群户籍政策的一体化调整,以及实行农业转移人口“宜城则城、宜乡则乡、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为改善农村人口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此外,除落户超大、特大城市和跨省迁移户口实行审批制外,积极探索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据悉,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基本的国家行政制度,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又一次“解放”农民的革命。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户籍制度改革经历了不同的历程。

    户籍制度改革是目前的一个大趋势和大方向,是不可逆转的。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安徽、福建等二十余省市先后实施户籍改革,让老百姓从中受益。相信目前大家的呼声是希望这样的改革力度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