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按套内面积算 公摊面积伤民难题有望终结

    此前,公摊面积一直备受诟病。如今,住建部有意终结这一难题。据住建部的一项新规意见稿显示,住房按套内面积算,这就意味着可以避免花了一百平的钱只买到七十平的情况出现。

    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分析认为,住建部此次出台这一规定主要是因为:本条是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关系到每个住宅用户的切身利益。目前,我国住宅建筑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这样会出现同一项目的建筑面积相同而套内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以此加剧“公摊面积伤民”的矛盾。

    住房按套内面积算
    住建部明确住房按套内面积算

    据悉,公摊面积是指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对于公摊面积的处理,目前我国尚无明确法律法规出台,因公摊面积的不明确,使其成为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争论的焦点。去年,一篇名为《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文章网络刷屏,说出了购房者的心声。

    其实,公摊面积的问题是显然易见的,因为这侵害了购房者的实际利益,也损害了市场经济的公平和公正。但我国一直未能对此问题进行明确界定。如今,住建部第一次明确住房按套内面积算,这是楼市一个划时代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