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三胎征收社会抚养费吗 现在生第三胎要罚款

    现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很严重了,所以避免以后没有年轻生产力所以国家开放了二胎,虽然说现在有很多人都不愿意生二胎,但是响应国家号召的也有不少,而且还有的生了三胎。那么2019年三胎征收社会抚养费吗?现在开放二胎如果生三胎要不要罚款?

    三胎需要缴纳罚款的
    三胎需要缴纳罚款的

    因我国当前执行的是二胎生育政策,超生一胎将被征收社会抚养费,在该事件中就是因为超生一胎被强制执行账户冻结。但在冻结中发现,该涉事夫妇应缴纳6万多元三胎社会抚养费,但其冻结的账户内仅有2万多元。这引发网友争议的同时,涉事夫妇也出面向媒体讲述自己的经济来源与生活情况,一时间众网友纷纷呼吁对其减征三胎社会抚养费。

    近日,小编了解到,2002年出台了关于社会抚养费柔性化征收的管理办法,若当事人经济困难可以申请分期缴纳,如果对征收决定有异议的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与行政起诉。

    同时,因各地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存在差异,不少社会抚养费征收支出不透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民怨。因此,关于此次对贫困家庭减征三胎社会抚养费的要求也是情有可原。此外,在大家的呼吁中,人口负增长也是大家讨论的核心,有人不愿意生,有人愿意生,那么可以当作一个平衡点看待,对于此类贫困家庭超生情况可作进一步优待。

    但是毕竟现在只是开放了二胎,如果生三胎的话就等于超生了,不过也可以像上文所说的如果超生是贫困家庭的话可以另做考虑,但是如果是普通家庭超生的话应当要缴纳罚款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