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ABS融资倒春寒 13家房企项目处中止审核状态

    在房地产融资中火爆一时的房企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开年便遇“寒流”。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今年已有13家房企的ABS项目处于中止审核状态,涉及发行金额逾300亿元。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正值房企债务兑付高峰。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房地产业将有超过4000亿元信用债到期。

    房地产类ABS发行量
    房地产类ABS发行量

    中金固收团队研报显示,2018年房地产类ABS发行量达2900亿元,是交易所ABS市场发行量最大的品种,也是房企重要融资渠道之一。但进入2019年,已有多家房企的ABS发行被摁下“暂停键”。今年以来,包括“东亚前海-宝龙地产商业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内的13个房企ABS项目中止审核。

    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进入债务兑付高峰,并将持续到今年底。据Wind数据统计,房地产业今年累计近4193亿元信用债将到期,其中1月已偿还到期债务近472亿元。此后每月均有百亿元规模以上债务到期,其中2月、8至10月到期债务规模均超过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