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48亿婚礼“惨案” 因结婚未提前发公告代价很大

    就在情人节这一天,游久游戏第二股东刘亮和妻子代琳一则新闻引起大家围观,他们俩回忆A股48亿婚礼“惨案”,究竟是什么情况?据说,刘亮和代琳都是游久游戏的股东,因两人结婚未发公告,被证监会调查,损失很严重。一起看看。

    几年前,游久游戏二股东刘亮、三股东代琳结婚,引发互联网广泛关注。近期,刘亮一条朋友圈再度引发外界关注,事情起因是,刘亮近期在朋友圈表示:“情人节回顾下48亿费用的婚礼。”

    刘亮说,“因为结婚时自己手里的股票市值60亿元,由于我俩都是上市公司股东,结婚没有提前发公告。”

    游久游戏市值蒸发
    游久游戏市值蒸发

    因此被证监会立案,证监会规定股东无论任何原因被立案,必须结案后6个月才可以减持股票,等到6个月后,股票市值就12亿了。

    “真心贵啊,我觉得可以去申请个吉尼斯(纪录)了”。刘亮还说,“谁能告诉我当年是谁举报的,我把手头剩下的股票分你一半。”

    刘亮代琳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刘亮这则表态有“撒狗粮”意味,但也引发外界对游久游戏往事的回忆。游久时代以DOTA社区起家,2012年360与游久网成立合资公司,将旗下360保险箱软件剥离与游久重组,整合成立360游久,其中360持股80%。

    但由于360与腾讯等关系不佳,互联网巨头错综复杂的竞争关系,诸多强势手游渠道商对《刀塔女神》推广进行“冷处理”、下架等不和谐合作。

    这就促成360游久与奇虎360沟通股权回购的直接导火线,也是奇虎360同意其回购股权的主要原因。代琳是360公司老员工,2006年就任奇虎360媒体销售事业部总经理,2009年担任奇虎360副总裁。2012年1月出任360游久总裁。

    游久时代借壳上市后,作为360老人的代琳进入了游久游戏,并与刘亮一起,分别成为了上市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2015年,作为上市公司的两位核心高管,时任游久时代CEO刘亮与总裁代琳结婚,在游戏圈轰动一时,当时两人持有的股票价值大约是60亿。

    那年8月,刘亮在一个音乐会现场公开向总裁代琳求婚,大屏幕上是“只为做你生命中最好的礼物”誓言,两侧“嫁给我”的巨幅标语,还是“游艇、钻戒”的爱情信物。

    不过,这则幸福的婚姻也遭遇了烦恼,原因是,第二、第三大股东结婚,客观导致了二人的持股比例将达到19.59%,超越天天科技成第一大股东。

    游久游戏称,刘亮、代琳虽因登记结婚新增一致行动关系,但主观上并无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意图且也未导致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在2016年3月,游久游戏发布公告,透露股东刘亮、代琳2016年3月2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通知书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刘亮、代琳在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后未及时履行报告、公告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如今已到2019年,游久时代的市值已回落到27.9亿元,当前,刘亮持股为10.28%,代琳持股为9.29%,一共持股为19.57%,两人一共持股仍高于第一大股东的18.33%。刘亮、代琳夫妇当前持有的股票市值为5.46亿元。这也是刘亮说的48亿费用的婚礼一个重要背景。

    不过,游久游戏市值大缩水,也并非是证监会立案调查造成的。这一方面是整个A股市场行情不好,大盘在持续下跌,另一方面是,游久游戏本身的运营大不如前,《刀塔女神》这些游戏早已不如往日的红火。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年是刘亮、代琳年轻没有经验,导致了被证监会调查,但如果今天持续做好业绩,公司的市值还是可以回升的。

    刘亮代琳回忆堪称A股48亿婚礼“惨案”,隐婚之后被证监会调查,市值蒸发不是证监会造成,还有其他因素。一场婚礼48亿,真是很值得纪念的日子,但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做好业绩市值回到巅峰还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