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四线城市消费大幅上涨 群体消费能力情况存隐忧

    大家在哪个城市就业或生活呢?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城市,当地人民的消费能力更强一些。但是,2019年春节三四线城市消费大幅上涨,让人觉得十分意外。三四线城市经济并不算发达,可是消费却很高很大,究竟是为什么呢?

    市民消费
    市民消费

    有网友称,“自己也在三四线城市生活,今年春节花了不少钱。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少产品都涨价了。”确实,每到春节期间,大部分商品都会涨价,尤其是饮食方面,一般都会涨30%左右,所以消费更高一些。但是,三四线城市消费大幅上涨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春节商品涨价。

    这几年来,小城市的经济情况虽然仍未赶上大城市,但经济情况是越来越好,而且资源广阔,所以三四线城市的人民的生活水平更高一些,有更多的闲钱消费。所以,今年春节三四线城市的人民消费大幅度上涨,也是情理之中。

    消费反映经济
    消费反映经济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各大群体消费能力差异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富人掌握了大部分财富,而穷人经济能力不好,而且这一群体占大部分。即使现在经济上去了,但贫富悬殊的问题依然严峻,也导致群体消费能力差异大。

    不过,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国家重视,现在想方设法来消除贫富差距大的问题,做到共同富裕。而加大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反过来促进消费,其实就是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