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湾仔码头创始人去世 臧健和白手兴家路如此艰难

    说到臧健和可能没有几个人认识,但是如果提到臧健和的代表作湾仔码头相信是很多广东和香港人的回忆。根据最新报道称湾仔码头创始人去世了,消息出来之后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臧健和白手兴家路,看看她经历过怎样的痛苦才有今天的成就。

    湾仔码头创始人去世
    湾仔码头创始人去世

    湾仔码头水饺的故事,见证了香港一代创业传奇。据港媒报道,臧健和1945年出生在山东,22岁时嫁给了泰国华侨,并生了两个女儿,丈夫后来回国;之后她带着女儿到泰国找到丈夫,发现对方居然另有老婆孩子。

    1977年,当时32岁的臧健和辗转停留在香港,因不熟悉广东话,曾为生活所迫跑去当酒楼洗碗工和电车清洁员,甚至一天工作20小时,之后因受伤丢了饭碗。她又开始到湾仔码头摆摊卖起北京水饺。由于香港人与北方人的口味有别,客人大多吃掉饺子馅,却把饺子皮留在碗里,她下定决心进行改良。

    随着生意日渐兴隆,有人提醒臧姑娘要给水饺取个名字,她就在木头车“北京水饺”的上面加上“湾仔码头”,该品牌正式诞生。臧健和因此得到“水饺皇后”的称号,1995年,她的故事被香港无线拍成20集电视剧《水饺皇后》。

    星岛日报网11日称,如今“湾仔码头”在香港成为无人不识的品牌,产品包括速冻水饺、煎饺、云吞及汤圆等,一直深受港人欢迎。1997年,“湾仔码头”与美国通用磨坊公司合作,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近几年,臧健和因受糖尿病困扰较少露面,上一次还是去年4月坐轮椅出席中文大学敬文书院臧健和堂命名典礼。

    港媒认为,臧健和这个山东姑娘凭饺子发迹的传奇故事,也印证着香港人的拼搏精神。香港文汇网提到,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夕,她周围一些生意伙伴和朋友选择移民去加拿大或欧洲,但臧健和从未想过要离开。当被问到为何如此坚定时,直爽的臧健和朗声笑道:“吃饺子的人在中国,我不走!”

    臧健和一生可以说是是非常的艰辛,真的是靠自己一手一脚打拼下来的,现如今虽然去世了但是湾仔码头依然陪伴着很多人走下去,相信未来湾仔码头会有更多的好产品回馈给一路支持它的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