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饺皇后逝世 公司年销售额超60亿比肩老干妈

    近日,根据香港众多媒体的报道,著名食品品牌“湾仔码头”创始人臧健和逝世,享年73岁。对于爱吃水饺的人来说,“湾仔码头”这个品牌可谓是再熟悉不过了,在臧健和的带领下,目前公司年销售额更是超过了60亿元,比肩老干妈。

    回顾水饺皇后臧健和传奇一生
    回顾水饺皇后臧健和传奇一生

    “臧姑娘”形象亲切,或许与臧健和本身的奋斗故事有关。她1945年于山东出生,1977年独自带着分别四岁和八岁的女儿,原本打算到泰国寻亲,但途中出了意外,被迫滞留香港。她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指出,那时因不谙广东话,只好每日工作20小时,到酒楼当洗碗工,到电车当清洁员,翌年便弄伤腰骨,留医期间更验出患上糖尿病。

    由于当时的香港人主要是依靠乘坐渡船往返港岛九龙,于是臧健和便决定推着木头车到湾仔码头摆摊,售卖自制的水饺维持生计。有麝自然香,臧健和得到一间日资百货公司的老板赏识,协助她打造湾仔码头品牌。

    1985年,臧健和在香港设立工厂制作水饺,1997年更获美国冷冻食品公司通用磨坊注资湾仔码头,进一步扩大品牌的生产规模,在内地设厂,又将水饺推销至上海和北京等内地大城市。由在街头摆档售卖水饺,发展至国际知名的食品品牌,臧健和因此得到“水饺皇后”的称号。

    作为一个曾经被丈夫抛弃,并独自在香港打拼的女强人臧健和来说,她的这一生无疑是极具传奇色彩的。臧健和也曾经分享了其成功的经验,表示人是企业的第一资本,用人、观人是创业者成败的关键,并要勇于保护好自己的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