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债券首次纳入国际主流指数 金融对外开放取得进展

    彭博公司1月31日宣布,今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下称“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这是我国债券首次纳入国际主流指数。

    “此次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的体现,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人民银行对此事积极回应。全球综合指数追踪资金量约为2万亿美元,初步估算,若中国债券市场加入该指数,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长期境外“活水”将逐步进入债市

    彭博正式确认,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2019年4月起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被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
    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

    根据截至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只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业内人士介绍,届时会从存量大小、到期时间、流动性等角度来筛选债券。全球综合指数是彭博的旗舰指数,也是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一旦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中,跟踪指数的机构投资者就需要按照纳入比重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而这也将给中国债券市场引入长期优质“活水”。全球综合指数追踪资金量约为2万亿美元,据此初步估算,若中国债券市场加入该指数,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当然,资金并非一次性涌入,纳入工作将分20个月逐步完成。除了纳入全球综合指数,2019年4月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还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国债指数以及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指数。

    相关部门快马加鞭完善技术安排

    早在去年3月,彭博就宣布将于2019年4月开始将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但彭博当时提出了附加要求——中国债券市场须在几个方面进行完善,以增进投资者信心,提高市场参与便利性。尚待完善的问题包括:实施券款对付结算、实现批量交易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分配以及明确税收政策。

    上述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彭博昨日称,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完成了纳入全球综合指数所需的一系列改进措施。此前,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介绍,人民银行一直在适应境外投资者的要求,不断优化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有关的制度安排。

    去年相关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税收安排方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3年之内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二是直接入市和债券通下全面实现券款对付(DVP)结算;三是上线大宗债券交易前分仓、交易后分仓功能;四是交易平台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彭博相互合作,支持境外投资者通过彭博终端与交易系统的连接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代理交易和债券通交易。

    国际投资者热情高涨

    “这是中国走向更加开放、透明的资本市场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彭博董事长高逸雅(PeterT.Grauer)对此评价道。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部中国区总经理、德银中国副行长李民宏表示,人民币债券第一次纳入全球性重要指数,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作为可投资资产的接受和认可。这将大举推动外资投资人民币债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可期。

    实际上,市场对这一进展充满期待,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多数海外投资者已积极开展工作,准备进入这个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基金经理楼超告诉上证报记者。

    “目前,部分海外投资者已经准备好了指数纳入相关的研究和产品设计、人员配备工作;还有一些海外投资者具有浓厚兴趣,但还处于准备初期或没有开始着手准备。”楼超透露,瑞银资管也持续得到了机构客户的积极反馈,有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同时,国内金融机构包括大型银行和券商也在积极和外资投资者沟通,提供做市商服务,目前交易需求主要集中在国债和金融债。

    其实,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已将人民币债券纳入资产组合篮子。“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海外资金对中国债市的积极作用已经逐步浮现,尤其是在去年年初市场较弱的时候,海外资金一直都是稳定的净流入,对利率债市场起到支撑作用。”楼超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2018年外资增持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流入外资规模的80%。但是从相对量的角度观察,外资持有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增持空间巨大。截至2018年末,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2.3%,持有国债占比为8.1%。

    楼超认为,随着税收、交割、外汇对冲、交易等技术问题得到解决,再加上本次确认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上升。本次纳入主要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是国际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品种,海外资金配置扩至企业债或者地方债仍然需要一些时间。

    人民银行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进一步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