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和国企有什么区别? 原来央企和国企是这样区分的

    在国内存在着央企和国企,大学生毕业是选择进国企,还是央企呢?有些人会选择国企,不过,有很多人一直在讨论央企和国企,大家都不知道这两者有什么不同。那么,你知道央企和国企有什么区别吗?下面就给大家解说一下。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

    在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在说央企和国企,在大家找工作时,会看到有些公司会写着是国企,有些是写着央企。对于央企和国企存在什么关系许多人都不知道,究竟央企和国企有什么区别呢?原来央企和国企是这样区分的。

    国企是指国家直接投资管理,并拥有企业所有权或者控制权的企业。而央企除了是国家拥有企业控制权之外,一般还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占据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的企业。

    特别指出,在我国除了广义和狭义定义的中央企业外,对于个别中央企业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较为特殊,这些中央企业归国务院直属管理,企业属于正部级。

    简单的来说,央企是国企的一种。所有的央企都是国企,但不是所有的国企都是央企。央企是一个小概念,国企是一个大概念,国企包括中央所属国有企业和地方所属国有企业,即央企和地方国企统称为国企。

    央企和国企的待遇问题,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央企多为规模超大的企业,央企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中国500强,上榜的国有企业,85%以上为央企,规模大,员工福利应该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