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是什么散户能买吗 科创板第一批名单有哪些

    从去年11月份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科创板的有关情况就非常受外界关注。对于科创板,其实好多人都不太了解,科创板到底是什么?散户能买科创板吗?除此之外,科创板第一批名单有哪些?

    科创板设立
    科创板设立

    科创板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科创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属于场外交易市场,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中小企业。科创板普通投资者还是不要想了,准入门槛是50万。

    其标准如下: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所谓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基金、期货权益、债券、黄金、理财产品(计划)等。相较新三板,科创板的投资门槛非常低。不过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科创板将有上下50%的涨跌幅限制。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的建议是,建议谨慎参与,首先门槛准入较高,本身来说对于这种有门槛的市场,意味着流动性的降低,即使涨高了也难以兑现。二则资本寒冬,大伙手里还没钱,牛市尚远,对于一个不了解的市场,我们可以去多学习,多关注,当看懂了再出手不迟。

    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市场对其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升,与之相关的报道也往往能引发市场的轩然大波。近日,一份包含56家高科技企业的科创板首批挂牌名单在网上流传,且被多家媒体转载。然而经过考证发现,这份名单明显不属实,投资者不可轻信。

    上周,一份上海科创板首批56家挂牌企业名单在业界流传,名单中企业涉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医药、航空航天、大数据、云计算、环保共八个领域。依图科技、中微半导体、蔚来汽车等多家明星科技企业都位列名单之中,引发多家媒体与自媒体转载。

    然而我们研究发现这些企业中,除了港股、美股的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之外,还包含A股排队的拟上市公司、甚至还包含已经通过A股发审会且已经拿到上市批文的准上市公司,而这类企业放弃主板上市去选择科创板几乎不可能,名单的真实性存疑。同时名单中的多家公司也纷纷表示,目前公司登陆科创板的进度没有实质性进展,网传名单并不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