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自贸区升级方案加速出台 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加码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方案正在加速形成,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再加码。1月28日,随着广东省两会的召开,已设立自贸区的12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在这些地方的2019年工作安排中,将抓住改革开放自主权,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与更高水平的自贸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列为重头戏。对于备受关注的自贸区升级扩容、自贸港建设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路径,即对标国际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进行制度创新,加快自贸区向自贸港的过渡。

    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
    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

    2018年底国务院出台53项措施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大了改革授权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下放相关权限。参与自贸区深度调研的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聂平香说,“措施的出台将部委有关权力下放至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今后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将更有的放矢,针对这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出台相应支持举措,为打通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堵点、难点提供保障。”

    记者获悉,目前,相关的制度保障工作正在抓紧完善。各部委正在梳理、研究落实相关措施在推进落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统筹协调解决。与之相关的各部门和各地方也在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和细则,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制度创新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