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着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

    1月24日,北京银保监局召开2019年北京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各项工作,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风险,部署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李明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8年,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北京银保监局深入落实中央和银保监会各项工作部署,稳步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服务首都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推动银行保险业改革开放
    推动银行保险业改革开放

    会议认为,当前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发展质量整体向好,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党委2019年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去杠杆、治乱象、回本源、强服务、防风险、促开放”的监管路线图,重点抓好“公司治理、风险治理、业务治理、数据治理、规则治理”五大治理,继续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转型发展,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会议强调,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银保监会党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党委对机构改革的全过程领导和监督,通过职能优化调整提升监管工作效率,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要求,严明各项纪律,扎实推进各项监管工作,做到监管和改革“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要求,应把防范区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扎实做好2019年重点监管工作。要坚持不懈治理市场乱象,着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切实提升机构规范化运营水平,创新监管手段,补齐监管短板。要着眼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去杠杆工作,有效增加表内融资供给,凝聚银行业保险业合力,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实施。

    要进一步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普惠金融服务金字招牌,构建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长效机制。要继续鼓励引导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大力支持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要全面优化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切实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