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汉支持购房者解约退房 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前段时间,武汉精装修房存在质量问题,引起了众多购房者的申诉。日前,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正式下达通知,对于明显不合理的精装修房,武汉将支持购房者解约退房,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购房者具体该如何操作?

    武汉不合理精装修房可申请解约
    武汉不合理精装修房可申请解约

    去年12月6日,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武汉市精装修商品房信访问题分析”报告上作出批示:请市房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化解方案,依法依规加强管理,对明显不合理的要支持购房者解约。记者注意到,包括融创、保利、金地、恒大、华发、正荣、绿地、碧桂园、金科、旭辉、越秀在内的多个知名开发商的项目均在79个涉稳重点项目名单内。

    近段时间,武汉楼市接连发生精装修房消费权益维护事件。根据本地媒体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仅去年11月以来,武汉范围内有近20多个楼盘掀起了精装修权益维护事件。“豆腐渣工程”、“质量差”、“捆绑销售”、“垃圾装修”、“霸王条款”、“双合同”、“超大公摊”……业主维权的原因多来自不平等的购房合同和相关条款。

    从2016年起,武汉房价涨幅较大,房管部门紧急出台调控政策,实施价格监管和一房一价政策。开发商见招拆招,不卖毛坯改卖精装修房,一时间精装修成了开发商变相涨价的利器。2017年5月10日,武汉房管局出手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在全国率先推出装修房指导价,要求即日起全装修房根据房屋备案价执行分段指导价,最高标准不超过每平方米5000元,对不接受指导价的项目暂缓发放预售证。

    然而,开发商又开始在精装修上做“手脚”。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最近两年因为限价倒逼开发商成本管控,很多项目装修确实有瑕疵,甚至毛坯房质量都有问题。“买房人看到装修过程和装修用材及装修效果时,很容易形成质价不符的心理预期。”李国政说。多位业主则直言,主要不满开发商交房时的装修质量,房地产企业为求利益最大化而不惜损害业主权益,希望监管部门能形成合力,制定强有力的管控措施,而不是相互推诿、不作为等。在此背景下,才有武汉市委书记的批示和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的通知。

    虽然目前可以申请解约退房的名单仅仅涉及79个楼盘项目,相关专家表示后续涉及的项目还会进一步扩大。对于明显不合理的精装修房,支持购房者解约退房的举措,不仅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