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2019年经济形势 经济发展情况是否乐观

    2018年已经过去,不管你赚钱多少,都已经成为历史。即使上升到国家的高度,也应该是展望未来。那么,中国2019年经济形势会是怎样呢?对此,有人预测发展良好,也有人表示悲观。大家觉得,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是否乐观呢?

    中国经济发展稳定
    中国经济发展稳定

    对于经济形势预测,还是以权威机构预测比较准确。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经济蓝皮书: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左右,延续总体平稳的健康发展态势。2018-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

    蓝皮书称,明年的经济展望,预测2019年我国GDP增长率在6.4%左右,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无论是从全球生产率的增长率还是劳动供给的增长率,还是从资本形成的增速来看,我们计算出来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2019年是持续下滑,意味着如果不考虑重大的政策背景前提下,按照自然增长率的话,2019年的增速持续下滑。

    从供给侧角度来看,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我国劳动力供给自2012年进入拐点以来逐年持续下滑,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在低位运行,而资本存量增速也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而下滑。由于以上诸多因素短期内很难显著改变,意味着2019年我国GDP潜在增长率依然在适当区间内小幅下滑。

    对于中国2019年经济形势的预测,权威机构认为是小幅度下滑,那么是否代表发展不乐观呢?其实,经济调整,增速下滑,并非一定是坏事。中国经济需要调整,向科学协调发展方向推进,即使过程中经济发展出现下滑,也是可控范围,而且未来发展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