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 金融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金融发展经历了显著的变化,以美欧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在前期实施刺激经济的政策现在大部分处于回归正常化,世界经济总体延续了复苏态势,但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减少,金融条件逐步收紧,经济增长的同步性降低,正对全球产业技术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1月12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出席“2019中国制造论坛”时表示,这表现在制造业的是,面临新的全球规则、全球价值链、全球均衡和全球治理。

    金融要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如何积极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发挥自身作用,提出中国方案,承接产业国际转移,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车,在科技创新领域拔得头筹呢?周延礼认为,金融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周延礼说,首先要立足于“5G时代”科技创新的需要,加快金融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

    金融条件逐步收紧
    金融条件逐步收紧

    “以‘+互联网’方式,制造业产业链+金融科技形成金融价值链。”周延礼表示,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场景化企业融资模式,这样的金融服务会促使制造业产业链与金融价值链融合发展,使“一企一策”的金融产品提质增效,增强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他预计,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与金融业融合、与信息化融合、与科技研发融合,对我国的产业升级,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银行保险业的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数字金融+产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发展也插上了翅膀。其次,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需要,金融科技将成为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的动力源。

    周延礼指出,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快使用监管科技的步伐,研究制定实施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数字银行、数字保险的技术研发投入,强化金融资源配置到制造业融合发展领域。借助保险科技提高精准保险服务能力,银保协同对广东的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支持。

    就广东而言,未来广东金融业服务制造业发展要立足于“金融科技+制造业数字化”为目标,以金融科技推动高标准金融设施建设,实施跨境金融、航运金融、中小企业企业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等金融资源配置大湾区的制造业要素融合发展。“目前,广东金融机构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要立足于金融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以‘数字金融+产业互联网’为支撑,提高广东的制造业数字化水平。”

    六方面继续深化金融改革

    “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满足制造业融资需要,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上发力。”周延礼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与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国金融业如下几个方面还要继续深化改革:

    一是在农村金融服务,支农支小这方面欠账较多,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农业保险要解决好保障低成本高的问题。

    二是在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金融服务与连续十三年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不相称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待加快,现在人民币交易量占全球货币交易量不足百分之三,以人民币作为清算货币的数量占全球货币清算量不到百分之二,金融国际化能力与国家对外开放所需要的金融服务还有较大的距离。

    三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市场已发生巨大变化的格局下,我国金融机构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发挥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是我国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

    四是金融服务在产品创新能力下功夫,要在国家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消减进口环节制度成本等方面要有所作为。

    五是金融业要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支持“走出去”企业融资安排,通过贸易融资与保险、项目融资、信贷资金、支付结算、保险增信等有效管控各类风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六是金融机构需要深入研究国际金融发展的规律,创新金融发展基础和条件,进一步参与国家金融战略,积极参加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建设,特别是制定国际监管规则中,要发挥作用,提出中国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