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一波降准释放资金将至 共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

    在1月4日全面降准政策宣布后,第一波降准释放资金将于1月15日如期而至,第二波将于1月25日到位,实现节前精准“滴灌”。此次降准共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会否造成银行间市场“水漫金山”,这是市场当下最为关心的。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鉴于银行间市场“水位”已处于高点,降准宣布后,预期主导下的隔夜资金利率一路下行,银行间流动性“水漫金山”的可能性较低,预计央行将采取措施,维持市场利率在指导利率附近。

    降准呵护节前流动性

    据央行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降准资金释放分两次进行,1月1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月25日再下调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预计,1月15日第一波降准将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3900亿元到期MLF不再续作后,净释放资金约3600亿元。在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的“滴灌”下,资金面将平稳度过缴税期。

    银行间资金的流动性
    银行间资金的流动性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可以满足市场资金需求,由于目前银行间流动性“水位”本身比较高,即使在税期因素的扰动下,市场流动性仍将继续保持充裕状态。对于央行此次为何将降准与逆回购暂停、MLF置换相结合,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逆回购暂停主要是为避免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过低,防止金融机构加杠杆。

    “通过定向降准、TMLF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代替逆回购,能够精准把握流动性投向,向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且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引导长端利率适度下行,降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成本。”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多重因素扰动资金面

    降准资金释放的同时,市场本周将面临诸多因素扰动:MLF和逆回购到期、月中缴税缴准、债券发行缴款、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缴存“大限”等。从以往的经验来看,1月是财政收入大月;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去年1月和前年1月的财政收入上缴数额较大,也是以往月中资金面比较紧张的原因。

    在债券缴款方面,1月14日,分别将有200亿元国债和100亿元贴现国债的发行规模,1月17日有1600亿元国债发行的缴款规模,将产生约2000亿元的流动性上缴情况。

    同时,1月14日,支付机构将迎来备付金集中交存“大限”。市场人士认为,集中交存相当于央行从市场回收部分流动性,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据郭于玮测算,该部分回笼规模在每月1000亿元左右。受访的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并未感觉到这部分资金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而即使是经历了去年11月约2000亿元备付金的集中缴存,当日央行也并未开展逆回购予以对冲。

    短端利率将企稳回升

    尽管上周一隔夜资金利率跌至1.4%的地板价,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本周资金利率将逐步上行,预计央行将采取措施维持市场利率在指导利率附近。“上周资金价格已经处于短期内低点,主要由于去年末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较大,跨年之后银行资金需求回落,导致资金利率持续下行,但是随着缴税期的到来,同时跨节时点临近,本周资金利率有上行空间。”郭于玮表示。

    在精准调控市场流动性方面,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将调控资金利率接近指导利率。“一方面,央行可借助各种缴款因素控制流动性水平,必要时还可通过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甚至动用正回购等工具主动调节资金面,回笼流动性。”王青表示。

    对于短端利率持续下行,是否将对“宽信用”产生积极作用?王青分析表示,短端利率下行能够起到的缓解作用较为有限,却有可能刺激金融机构加杠杆,不利于稳定宏观杠杆率的政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