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低工资标准出炉 全国6省份跨过2000元大关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多个省市都相继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近日,备受关注的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正式出炉,数据显示我国有6个省份跨过了2000元大关,其中上海2420元最低工资标准为我国最高。

    上海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最高
    上海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最高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31省份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420元,排在全国第一。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6个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省份内也会执行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深圳市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广东省则为2100元。北京为是全国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地区,为24元。其次是上海,为21元,天津和广东排在三四,分别为20.8元和20.3元。

    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相关政策规定,用人单位需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应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否则是属于非法用人。对此,劳动者有权向当地劳动局投诉,或者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