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伏行业将面对严峻挑战 今年会回归到理性的发展轨道

    昨天,国家能源局一纸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的通知点燃了A股光伏板块的热情,向日葵、易成新能、隆基股份等多支光伏概念股涨停。狂欢之后则仍需要回归冷静。多位业内人士提醒,今年既是光伏发展的“非补贴”元年,同时也是优胜劣汰、大浪淘沙、产业重组的整合年,行业即将面对从未遇过的严峻挑战。

    在近日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等主办的“第四届光伏产业链创新合作高峰论坛”上,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保利协鑫能源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2018年是中国光伏产业从高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点。适当的“减速”有利于优化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行业再次整合。最终,光伏行业将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精细分工、优势互补、错位经营、有序发展的格局,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产业链合作将越来越紧密。

    光伏行业会逐步迎来复苏
    光伏行业会逐步迎来复苏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勃华在论坛上介绍,2018年1到10月份,国内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其中组件前10个月的出口量已超过2017年全年。他预计,去年全年国内新增装机将达到40GW,光伏产品出口额将超过155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近7%。

    但对今年的市场形势,王勃华表示很难判断。在他看来,2019年将是一个风云变幻、难以预测的市场调整年,同时也是一个推陈出新、新技术频现的技术创新年,更是一个优胜劣汰、大浪淘沙、产业重组的整合年。可以预见,中国光伏产业即将面对的是从未遇到过的严峻挑战。

    “2019年是光伏发展的‘非补贴’元年,光伏将进入提质增效的高效时代、跨界发展的创新应用时代、更理性更富有节奏感的高质量发展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光伏行业今年会逐步迎来复苏,回归到理性、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朱共山说。

    他表示,希望光伏产业链上下游能继续加强合作,打造更紧密的创新共同体、技术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为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具体来说,行业首先要强化“链式发展”,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思维,发展“大光伏”,避免重复投资、无序竞争、同质化竞争。同时,在大分工大协作的时代必须打破成见,联合进行创新攻关。最后,要通过合作模式创新,抱团发展,实现自身受益,伙伴互惠,产业繁荣。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在此次论坛间隙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大规模平价上网一定会来到,但肯定是分区域分步实现的。目前,西部地区已基本能做到平价。不同光照条件的地区,达到平价上网的时间不尽相同。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光伏发电正在经历从依靠补贴到平价上网的过渡期,虽然离平价只有一步之遥,但光伏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到项目和企业的融资。当前,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依然很大,希望配额制政策能尽快落实、推行,减轻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中国的国土面积大,各个地方情况不同。因此,除了国家出台光伏总指导方针外,各个地方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出台针对本地的政策,不管是土地政策,还是补贴都需要明细。国家要与地方互相配合,企业要与政府互相协作,一起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对上证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