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俊芳和马云关系 阿里巴巴“灭绝师太”郑俊芳简历

    作为当今我国商界呼风唤雨的几个人之一,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是一位很有眼光的企业家,阿里初创时的十八罗汉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在阿里内部被称为“灭绝师太”的郑俊芳就是马云挖来的。那么,郑俊芳和马云是什么关系呢?

    马云称郑俊芳为“灭绝师太”
    马云称郑俊芳为“灭绝师太”

    在阿里的众多女性高管中,如果说谁“最狠”,答案或许是一个低调的名字——郑俊芳。就是她,看起来挺温和的一位女性。但是,如果告诉你郑俊芳在阿里的花名,你肯定会吓一跳——灭绝师太!在《倚天屠龙记》中,灭绝师太可是连张无忌都要让她三分的人物。郑花名“灭绝师太”,据说来自马云“御赐”,被马云赋以灭绝阿里平台假货的重任。

    被马云称为灭绝师太,在阿里巴巴,能够拥有花名的人并不多,而那些能够拥有花名的人,都是马云最信任的人之一。她上任一年,关掉18万家违规淘宝店铺、端掉675个线下假货窝点,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方式以及雷霆手段匹配了其“灭绝师太”的称谓。

    如果了解了郑俊芳的工作,你就明白为什么她要叫灭绝师太了。郑俊芳曾是阿里巴巴集团副CFO,去年12月成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领导新组建的平台治理部,负责电商平台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打假、打击信用炒作等事宜。简单地说,郑俊芳就是阿里的打假第一人,不管你多大的品牌、多大的店铺,都要接受她的监督,一旦发现假冒伪劣产品一律“杀无赦”,你说狠不狠?

    早在2016年“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俊芳获封年度“质量人物”。“质量之光”由质检总局牵头指导、中国质检报刊社主办,是质量领域一年一度的标杆性奖项,荣膺“质量人物”就是对郑俊芳上任一年来业绩的最好说明。

    阿里巴巴郑俊芳个人简历

    2010年加入阿里巴巴,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经在B2B,小集团财务,淘系业务担任财务管理工作,阿里巴巴集团副CFO,兼任平台治理部负责人。2015年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的郑俊芳首度亮相。

    2015年12月上旬,阿里宣布首次组建平台治理部,由曾在毕马威工作过13年的阿里巴巴集团副CFO(首席财务官)郑俊芳负责。平台治理部将负责电商平台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打假、打击信用炒作等管理事宜。2016年7月,郑俊芳正式卸任阿里巴巴副CFO一职,意味着郑俊芳的打假工作从“兼职”走向“全职”。2017年12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当选中国互联网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郑俊芳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之后,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措施可谓是很大程度上的维护了阿里巴巴的企业形象。简而言之,阿里巴巴能有今天的辉煌,马云无疑是关键的人物,同时其身后包括彭蕾和郑俊芳在内的这些女人,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