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金服发布“双链通” 探路区块链应用

    正在力推区块链落地的蚂蚁金服1月4日发布“双链通”,作为其主攻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应用的拳头产品。蚂蚁金服资深总监李杰力指出,2019年,区块链有望在企业级应用领域率先发展,蚂蚁金服正力推双链通在汽车制造、家电、电子制造等行业的应用,已在洽谈与行业头部公司合作。

    经历了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的缩写,指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的冷却和链圈的重整,务实地推进区块链应用已成为行业共识。2018年下半年以来,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李杰力认为,2019年,基于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将加速落地,其中企业级应用将率先发展起来,通过连接B端(企业端),再把价值传导至C端(消费者端),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将会出现。

    蚂蚁金服新的商业模式
    蚂蚁金服新的商业模式

    李杰力告诉记者,双链通是蚂蚁区块链进军供应链金融的主打产品,以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解决供应链上游中小微企业到款等问题。据悉,双链通在此前半年的试点中已经有所成效。

    2018年10月,蚂蚁金服邀请某汽车制造商为核心企业,并联合供应链上各层级的5家企业,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开放式信用流转网络的试点工作。其中,产业链的最末端供应商,一个不到10人的汽配零件小厂——昆山周市德志星精密机械厂(下称“德志星”)成了首个“吃螃蟹的人”。试点中,德志星通过基于供应链的信用流转拿到了“甲方的甲方的甲方”的付款承诺,原来3个月到付的账期“消失”了,只用1秒钟就获得了2万元融资。

    以此为例,蚂蚁金服双链通正在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家电制造和电子制造行业的落地。李杰力指出,供应链金融的区块链应用将通过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来带动,理想的状态是一头连接头部核心企业,一头连接银行等金融机构,使得整个链上的企业高价值信息得以流转,为大量原本无法融资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也提高了应收凭证的流转效率和灵活性,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资金成本。

    除了企业从中受惠,区块链的应用价值也获得金融机构的重点关注。同日,20家金融机构与蚂蚁金服一同发布金融科技热点预测,5G、区块链技术等商用破局成为共识。而蚂蚁金服区块链已经在互助保险、正品溯源、租赁房源溯源等多个应用场景得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