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披露去年全年销售业绩 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

    房企前三强中,万科率先披露2018年全年销售业绩。1月4日早间,万科发布公告称,2018年1至12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约14.54%。

    当日傍晚,碧桂园发布公告,2018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018.8亿元,同比增长31.25%。虽然恒大尚未公布年度销售数据,但根据稍早前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恒大2018年实现销售金额5511亿元。“强者恒强”的格局基本稳定。

    万科去年四季度持续冲量
    万科去年四季度持续冲量

    具体来看,万科2018年四季度持续冲量,全季度完成1754亿元合同销售额。仅在12月,万科实现630.1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仅次于当年1月的679.8亿元和6月的656.3亿元,并较505.79亿元的当年月均合同销售额增长约24.58%,较2017年12月的合同销售金额622.3亿元微增1.25%。

    “郁亮时代”的万科,已进入稳定、融合与发展的快速通道。2018年3月,万科提出战略定位再升级,由“城市配套服务商”迭代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9月底,万科秋季例会上提出的“活下去”口号更是引发业界对房地产行业现状和未来的思索。此后,万科多次以并购方式拿地,进一步引发业界热议。

    对此,万科董事长郁亮在2018年11月底的媒体交流会上曾表示,万科是在激进拿地,还是在维持正常运转,算算拿地成本占比,一比较就能知道。万科历史上一直都有通过并购和合作来完成买地,只是后来招拍挂也做,导致大家对并购忽视了,觉得万科的并购突然特别多。他同时坦言,主动找万科合作的企业多了,万科选择的余地也比之前多。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著。尤其是第四季度,虽然房企推盘量大幅增加,项目积极入市,但市场去化表现普遍不如预期。

    合同销售金额6069.5亿元,与6300亿元年度销售回款目标匹配程度有多高?郁亮在前述媒体交流会上曾给出解释,公司所强调的重视现金流的理念得到贯彻,每天每个老总需要报告,今天回款做什么工作,楼卖得怎么样,开盘有没有开好,钱有没有收到,客户的资料准备有没有加快等,这些工作天天盯着,相信万科的销售回款率在业内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2018年已然过去,2019年正张开双臂。根据克而瑞的预判,2019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从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百强房企的业绩规模增速也将从近两年的40%左右回落至20%至30%。其中,龙头房企将延续2018年的平稳发展,以追求有质量增长。